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戒心

到頭來,還是別忘了對任何人、事、物保有戒心,這是在首都多年給我的教訓。我覺得這件事情本身沒有好壞,因為不需要也沒必要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條件把心胸敞開,這不是好心;就像首都的生活形態不是我想追求的,我待得愈久愈想離開一樣,也不需要談好壞,原因就是我徹底不喜歡台北,生活在此地跟我想追求的人生相互扞格,僅此而已。

為什麼不?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既然自己的本性自始自終也不敢違背「害人之心不可有」,那坦蕩蕩的防人又有什麼不妥的呢?

我的個性老實,有時候眼前的狀況又不是那麼顯而易見的缺點畢露的時候,往往我就會很認真地相信與對待之,可是就是這份兒上,我的戒心就會被自己拋卻。

「可是這怎麼行?」這句話每每都是在事後,已經吃了虧了才自己給自己提醒。我常選擇相信別人,這基本上不是壞事,但是忘了戒心,便是壞事。

好比一個畫面,村頭有個人,有條狗。人搖著木鈴鐺倒退,狗張著明亮的眼睛,搖著代表開心的尾巴跟著走。人一步退,狗一步跟。但人有心思,狗沒心思。狗只是喜歡這個互動。而後人另一手舉起藏著的刀砍了狗,狗雖沒死但是恐懼驚慌,咬爛了人的腿,勉強脫身逃走。村頭一路狗血。

狗學到了經驗後再也不敢沒防備心了,因為牠的那一刀給牠深刻的教訓與經驗。可是狗沒錯,牠為什麼要被砍?

因為這世間本就不友善,看起來狗就是冤枉,可是得要狠心問問狗:「誰叫你無故相信人了?誰叫你沒有戒心?」

老實善良的人總是重複遭遇到像這條狗一樣的事情,因為他們容易疏忽掉世間的險惡,容易願意相信眼前的人、事、物,容易放下戒心。

後來覺得,還是別了吧!不懂得保護照顧自己的,哪有什麼資格助人?世界不能改變,但是自己卻可以當下轉變,那就繼續對外界保持一定的戒心,保護自己的善良與樸實吧。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