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土城那裡的表演

8月8號那一天的早上,我去當觀眾,也兼著做一點舞台邊的協助。

那是琄姊、伊婷、家祥助教他們在土城普賢家園帶領十幾個年紀十三、四歲的犯過學生所做的戲劇演出。先前我去頂替過助教一次,那次還是開頭,學著做初步的靈活肢體的訓練。

小時候我做過幾回靈鷲山水陸法會和兒童夏令營,大學時也去了一年新竹少年之家帶未成年犯過女學生一些藝術課程跟耶誕節表演,對這樣的團體活動不算陌生,怎麼樣至少還知道聽指令動作,扛得起需要的勞力活兒。

排練開始,今日演出的名稱叫《海山傳奇》,是改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文本,居中穿插夾雜男孩們另外學習的打鼓、街舞和口技等等橋段。八週的課程,他們的臉我都還記得住,相較於第二週我頂替的那一次,這些男孩們明顯比較認真專注了。好像這個演出真的有這麼一回事,散散漫漫的習氣雖還在,但是各自心底明白,今天不可以任意造次了。

我想當天他們應該是穿了自己最帥氣、最能表現自己的衣服,不管是為了秀給父母親人或老師觀眾、家園的法師,或者只是秀給自己。我喜歡這樣的表現,我為我看見的這份看重而欣慰。

中午十一點鐘排練完畢,琄姊例行檢討喊話,置放好下午一點鐘表演的服裝道具,我們便到二樓餐堂用膳。當我們老師們還在辦公室談話時,消息傳來,聽說反串茱麗葉的高壯男孩的母親臨時無法前來,因為他的外公早上病亡了。父親節,對小二已喪父的他,這個突如其來的打擊難以想象。我想起剛才在台上配合度這麼好,排練這麼積極搞笑的茱麗葉,聽見輔導老師說他正在外頭走廊慟哭,心情也跟著複雜起來。不知道他該怎麼渡這個情緒。

琄姊去探望了,有類似亡父經驗的家祥去探望了,後來伊婷也去了,大家大概都用了自己適合委婉的方式勸慰男孩,我待在辦公室等待,沒辦法想像他此刻的心裡到底會怎麼樣,或許會委屈怨天尤人,或許會憤怒責怪,或許⋯。琄姊說,他是個特別的孩子,這是老天給他的功課,就因為他是一個這樣特別的孩子。我們要想,這其實是件好事,是一趟生命焠鍊的機會。我認同,但是也擔憂他會渡不過。

戲劇老師們又去安慰告知了其它同學,希望大家在心情受牽連的情況下,還是盡力把表演做完。我想他們是沈默的,因為生平第一次演出,也不知道這樣做會帶領自己轉變到哪裡?現在夥伴裡突然發生這樣的事情,那就更不知道了。可是我們的直覺覺得他們會相信自己,不需擔心。

接近一點鐘,我跟家園的老師助教們下去邀請表演場裡的法師、老菩薩們留下來觀賞《海山傳奇》的演出,並請他們盡量往前排坐,給孩子們一些支持。現場大約集合了三、四十的觀眾,坐定後表演開始,先是課程成果發表的影片暖場,後就是他們的演出。

好意外,他們超乎我本來預想的,每個人都做了最好的表演。尤其是那個“茱麗葉”。我為他們在舞台上的熱情所渲染,感動非常。我不知道,當我們每天做著跟專業有關的工作,但是卻逐漸看不見熱情,有時候會很沮喪,有時候會推諉。可是曾幾何時,我們忘記了藝術生命的美好,忘記了我們要像正在舞台上揮灑的孩子們一樣,義無反顧與純粹?

是呀,感謝這一切,於是表演的隔天我寫下:

「昨日於土城菩賢家園親歷了在表演的能量開展下,生命奇妙的脈動與轉化。偉大的被看顧的孩子們,你們教導了我,你們讓我看見那麼美好的,也純粹無保留的,屬於你們各自生命與熱愛中,那良善的精神能量。謝謝琄姊與伊婷讓我參與,面對生命,我再次受教了。」

我真心為我能參與這一次的演出而感謝,感謝生命的美好與偉大,感謝眾生。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