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人的家裡

幾天前跟媽媽約去送喜帖,一是古亭四阿伯的家,一是板橋鄭阿姨的家。

好久沒有過,那種訪問民居人家的感受。

四阿伯的家是,鄭阿姨的家也是。

我們在四阿伯家看他跟嬸嬸兩個七十歲老人煮肉醬手工麵,講典故,講邱家從前的故事。

我們在鄭阿姨家逗滿屋飛的八哥胖雞,看陽台上藍色食盤旁的綠繡眼與麻雀群。

這就是時光吧?我想起了時光,和過往時光裡的種種回憶。

也是民居,回憶裡多半是民居。

肉醬麵是他們遠嫁英國的女兒與西班牙女婿傳回來的。嬸嬸用木柵的黑豬肉,阿伯用打了一輩子的台式手工麵條煮。

鄭阿姨講到胖雞走失的故事,講到過往的日子,跟媽媽一起在新豐做女工的日子。距離現在四十年。

我打盹,我聽,或分心寫生麻雀。

我在渡過這外頭炎熱,內室心安的時光。

我喜歡在別人的家裡,聽,講,安靜分享,屬於他們的現在,屬於彼此過往情感連結的故事。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