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好勝心演變驕傲自卑習氣

我從小臉皮很薄,不願意人家講,逐漸,演變,我具有了一定程度的好勝心。我不喜歡,但是偶爾好勝心會演變成帶著驕傲與判斷的習氣。

這樣子我都不喜歡。

舉個例子,其實例子隨處都是,不勝枚舉,因為我的習氣使然。國小的時候我很愛比較,比週末帶錄音帶到班上炫耀的數量、比誰先有CD片子、比漫畫比賽老師派誰代表、比稀有物,比方日本漫畫《灌籃高手》角色的等身海報,比不上我就自卑,產生怨懟,忌妒,而且把情緒放到媽媽和家人的身上,耍任性。

反過來講,如果比得上我贏了,我就隨即驕傲起來,看不起輸家,然後繼續還要跟他們比,要壓得人死死的。如果能力實在比不過,我就在腦袋裡阿Q,謊言欺瞞自動產生,騙人騙己。

我記得有一次,我四年級(或者五年級),聽到班上運動能力好的兩位同學聊天,某A說他媽媽夏天炎熱時會帶他跟妹妹去某鄉立游泳池游泳,我聽了很羨慕。除了羨慕他講的事情以外,之前也就很羨慕這兩位同學,我不能運動,但希望融入。這種的心態讓我欺騙,我謊稱我媽媽聽聞後說要請他們兩位一起去更高級的桃園的游泳池玩耍。等到當天,我還癡心妄想媽媽拗不過我便會答應,可是媽媽這次硬了心腸,等某A的媽媽騎車載來某A,我媽才當面跟他們道歉,說都是兒子亂講話,她當天另有事情沒空。後來某B也來了,我的謊言拆穿,羞愧得無地自容。

我覺得從前我就是這樣的人,性格沒什麼改,只是顯露的程度多寡。可是我的外相顯現,或許因為害羞的緣故,情緒表露得很少,所以自認沒被發現多少。又或者我的個性說到底也是溫和,所以與人也還能夠相安無事。

可是,我心裡明白,我任俊不住,我就是好勝,輸了自卑,贏了馬上驕傲。

長大了習氣不變,不比較這些細碎的東西了,轉為比較職場工作能力與其它種種,也不喜歡它,覺得一點意義也沒有。好在長大了我會琢磨自己的習氣,希望能一點點改變。我實在不很希望我因為誰能力很差就心底看不起誰,也很不希望一時半刻比不上人就自怨自艾。

我記得兩、三年前我還很優越感的總是勸慰伊婷要「隨遇而安」,不要妄自菲薄。可是一路以來我接觸了這麼多人做了這麼多的事情,每一次任務結束,才發現自己原來根本沒有「隨遇而安」,自己根本遺忘了安適的好處。在過程中只有抱怨、焦慮、矯枉過正與驕傲或自卑,而這些一點用處也沒有。

很幸運,幾件不算愉快的事情發生,讓我自覺到我的這個習氣。我檢討我為什麼害怕被別人說長道短,檢討討厭麻煩,檢討看不起愚笨與能力差勁的人這些狀況。我覺得這很好,看清楚了,跟親人們討論了反倒帶給我之前解不開也看不清楚的安適。或許我現階段沒辦法就轉變,但是我對這樣的契機很感恩。我想是應該要成長了吧?所以才讓我獲知我習性中根本的問題,讓良言忠言進得了耳朵來。

我希望能虔心,重頭學習安適,學習隨遇而安。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