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竹節蟲

之前下雨天搭公車上山,進了社區撐傘走回家,地上濕漉漉的。路邊不經意瞥見一隻往生了的竹節蟲,癱死在淺淺的水窪裡,一旁是軟弱的樹葉。

我想了牠的可憐,蹲下去把牠捧起,硬硬的外殻從中間斷了一節,露出泡軟的肌肉,生氣已然消失。可能是風雨的緣故,左半邊的前肢與觸鬚也斷短了。狼狽而死寂。

我的頭腦一念,說好可憐,沒尊嚴。便順手把牠安放在紅磚花圃裡的葉片上。寬闊的沉綠色的葉片盛了水,低頭的竹節蟲躺在上面還是低頭。

我看了牠一眼,感覺惋惜,牠淡褐色的身軀卻不像百科全書裡描繪的意氣風發,斷落的肢節也能力盡失,再也偽裝、也隱藏不住。

惋惜,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着一隻竹節蟲,可是牠不像書本裡頭一樣昂首。牠被我捧起,低低地,癱在沉綠色,盛著雨水的葉片裡。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