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碧潭橋邊的雨景

週五的下午去景美開會,走出來的時候已經開始下雨。

搭琄姊的順風計程車,司機是桃園的,未知中尋路。

到公館站下車,停錯了位置,我迅速跑一段到出口處。

警笛聲。一站、幾站,終點到了。

錶一看五點,是吃第二餐的時間。

出站,人聲嘩嘩嘩的喧囂,保全緊張地調度清潔人員,一群又一群的高中生奔跑。

奔跑進來溼透的那些裡頭,有喜歡它的,有討厭它的,總之談論著。

然而無論如何,外頭是好大的暴雨滂沱。

階梯上,對捷運站的廣場展目,人被暴雨困了,一叢叢停駐在此。

我也沒傘,不知道該停該走,但是看見此情此景很興奮,打電話給伊婷。

“好特別的景象!大家都在這裡!”

她給個隨意的建議,讓我去街尾買傘。

等等,雨終究小了一點。

我沿著騎樓屋檐攀行,到了,先前沒看多清楚以為的老傘,其實只是老布行批發的次等東西。

打開傘,我多少早就淋濕,但是可以現在安然步行在街邊。

吃飯吧,一個小麵攤,點了一小碗乾麵、青菜、和小碗熱湯,對著馬路看。

沒什麼該做的,也只是跟別人一起看雨。

麵攤夫婦邊呼喊邊冒雨回來了,他們的女兒交代了我要的東西。

我看著雨,彷彿看見像從前閱讀的老畫家們的鄉土油畫,描寫台灣處處的雨景。

像一個好念頭,我知道那是時光,而時光是藝術給予的,給予人對時光作詩意的懷想。

當下我便明明白白地喜歡了。這場困住我的意外的大雨。

碧潭橋邊的小攤販在週五的黃昏,因為這場大雨會失去許多客人,也因這場大雨增加了開攤營生的困難。街上行人車輛來往,遊逛的人卻變得很少。商家老闆們大夥兒都在等,等雨停下來,等客人走過來。我看著出神的當口,麵上來了,青菜上來了,熱湯也上來了。我喝了一口我的湯,燙燙的,而心,此刻是滿足的。

能停,且能欣賞這份時光,那又何必急著走呢?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