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螢火蟲與小綠螳螂

生命的脆弱不也就是這樣?

但是求生的堅強,或許才是讓生命臨到結束時,也不會感到太遺憾的因子吧。

常常聽到一種說法,說要把對方像捏小蟲一樣捏死。這是句侮辱人的話,就是要打倒你之前,先還要在心裡看扁你。

可是將這句話之前,有沒有真正捏死過小蟲呢?

小蟲,或者小昆蟲的生命,真的很脆弱。

如果你不單只是想像,而是真的抓起一隻小蟲子捏,那生命的結束會來的殘忍、瞬間、直接且無以往復。

之後你會體悟,生命真的非常非常脆弱,而且很不講情面地決絕。

以今早我之所遇為例便是。

客室裡的孟宗竹蓆子鋪在靠近陽台紗門的邊上,作為可以席地而坐的休憩區。門邊攤著一塊綠色的踏腳墊,供人出入內外時踩踏用。今天家裡在打掃,我翻開踏腳墊看看有沒有髒污或者垃圾灰塵,突然有一個黑亮的小點子在被墊子遮蓋的竹蓆子上,似乎還有腳會動,趨前看,心裡驚訝,那是一隻螢火蟲。家裡這邊平常比較少有螢火蟲,揣度應該是從蘭溪走失來的,而遺憾的是,牠到這裡被蓋在這張綠色的踏腳墊下面,這樣翻不了身缺了兩條腿還奄奄一息的樣子,不曉得已經過了多久?

我用手指把牠盛起來,螢火蟲牠自己沒什麼力氣,有時候剛要成功,便又滑摔下去失敗了,經過了一、兩次的嘗試,我手指上的螢火蟲雖然沒辦法翻平只能側著,但至少是安穩的狀態。我小心翼翼地走出了外陽台,蹲在紫色酢醬草和銅錢草混種的大陶花盆前面,把看起來大概沒什麼救的牠還是找了一片比較寬闊的葉子置放。牠好像感覺到是自然的環境草的氣味,用剩下來的手扒了幾下,平衡不起來翻了過去,我看牠暫時也只能這樣,至少這裡危險少,便離開陽台,回去做自己的事。

然後。

又過了幾個小時,在接近中午的時間。

太太起床了在掃拖,我因為一大早就起身運動、誦經、打掃覺得累了,後來又睡下去,剛被叫醒。

半醒不醒,室外的陽光很好,我坐在孟宗竹蓆子上面看貓。往左邊紗門外正在收拾的太太瞥一眼,不經意看見,剛才幾個小時前在躺著螢火蟲的位置上,有個小小綠綠的蟲子,比螢火蟲大一點。手一撥,原來是一隻小螳螂,很悲哀,也是翻了肚子的。

我想這次不明白具體原因,不過八九不離十是貓的傑作。

我按照剛才的慣例,捉牠去大陶花盆那兒,結果先看見一個令我稍稍失望的結果:葉子上的螢火蟲不見了,也沒有掉進花盆,也沒見爬去哪了,就是已經消失了。

沒辦法再想,畢竟手上還有一隻奄奄一息的小綠螳螂,我就把它再放在剛剛螢火蟲躺的位置,用手指靠著牠和葉面把螳螂翻到正面。牠比早上的螢火蟲還虛弱,只是可以被翻過來,但是連手也沒力氣動個幾下。看沒兩眼,我也只能算了,牠的命就只得還交回給牠。

後來,沒有多久,當我再去看的時候,螳螂掉到了盆栽下面的碎石子裡頭,身上爬滿了螞蟻,牠已經往生了。我幫牠唸佛號超渡,因為想起螢火蟲或者也是這些幫眾掠奪走的,索性也一並幫螢火蟲也唸了。我想這樣我對牠們和對我,至少都沒有遺憾。

可是這件事情本身還是殘酷的,生命的上一秒和下一秒,經過時間的讓渡,你根本有的時候也來不及知覺。「哇⋯,怎麼這樣。」就算有,或者也只能有一個這樣的反應,其餘的有時候多也沒有了。

可是無所謂,如果人到面臨螢火蟲和小綠螳螂那樣生命終期的一刻,如果還能有很微小的,很微小的奮起,手掙扎幾下,眼神不懼怕力量地凝視著想看見的地方,把自由還回到自己的身上,那這樣,因為自己這種還想保留一點尊嚴的心,就會讓生命不全是任人宰割的,心裡也會坦然,也會鼓舞,也會安慰。而外在的可憐與局勢的不利與吞噬,也就不那麼悲哀了。

我看著牠們的死亡降臨,替牠們這樣想。也兼著,鼓勵自己安慰自己。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