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熱愛麵包的三十出頭歲女孩

兩年前,或者更早以前,我沒發覺我逐漸失去了對生活和人的熱情,只覺得不時會使不上力,因而感到困惑,但是並不明白那是什麼。

前兩天,一個陽光耀眼明媚的白天,我在從社區搭公車下山的轉彎處,一如既往掛著耳機聽起我一直喜愛現在卻沒辦法用聽覺去感觸的專輯,突然之間,公車扭動的一瞬,我抬眼看見眼前碧潭的溪谷與翠綠的森林的轉動,發覺我居然看清楚了眼前的景色,清清楚楚的,耳裡艾蓮妮.克蘭卓幽婉的樂音也不再只是一些狀似悅耳動聽的音符在頭腦裡堆砌,而是真真切切地觸動我的感覺。我好感動,甚至有點激動。多久了,我的感覺現在才浮現,才在突如其來的一瞬回歸。

公車駛經松江路,我看見對向有一塊不好看的,大大的綠色的麵包店招牌,來到台北市,這種標榜著異國情調的店招比比皆是,而這個是偽法式。一瞥,我的回憶帶領我,看見一點模糊的斷簡殘篇,那是三、四年以前,在我還有第二度出國留學夢時,在師大法文班歲月裡,遇見的一位因為熱愛麵包,也來到同一班求學的女孩。

我記不太清她了,我只記得,她相貌很平凡,人有點豐腴,是信義區某商辦的會計,同學間一旦有關於烘培或麵包糕點的話題,她便會滔滔不絕地長篇大論,述說她的研究和她對藍帶學校的嚮往,和對於麵包製作的熱情。喔,她當時的年紀好像是三十二、三歲了。

會想起她,或許是一種對照,也或許是一種比之不足的缺憾,也或許是好奇,好奇她過了這三、四年,當年眼神中對夢想的熱情,是否也仍舊健在?我永遠記得這個女孩,就因為她內心裡的那種平凡而謹慎的夢想,看起來好像是永遠沒辦法的,可是她卻讓你相信,她會一直在追,並且充滿了熱情。

我總認為我是困住了,對生活和眼前的人卻乏了基本的熱情。那並不影響我的日常作息,但是我不開心,因為我失去了許多許多感覺,好的也無感,壞的也無感,都無感了。

坐在公車上感知到感覺回歸的我很欣慰,但是心底仍舊羨慕著那個印象中法文班裡三十出頭歲,為了像去巴黎學習麵包製作而充滿熱情的女同學。雖然並不知道現在的她是不是也放棄了,也沮喪了,還是真真確確到了巴黎進了那間學校,但是我羨慕那個時候的她,安靜、平凡、謹慎地呵護自己的夢想,我覺得那終究是可貴的。

我不知道這兩、三年我是怎麼了?大概是因為生活與工作上的許多煩心且不如意的人事障蔽了我的心志,讓我為了保護精神而暫時失去了對外在環境的感覺,但是我會希望激勵自己,向那位有幾面之緣的法文班同學看齊,有這樣的熱忱去面對生活,給自己的生命,一個好好的,值得呵護的夢想與希望。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