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寵物店

記憶是大概一個月多以前,有天晚上探訪親戚的活動結束,坐太太開的車從龍潭過要回家,馬路上紅燈起,我們在對向的大街上遇見一間印象深刻的寵物店,霓虹燈大又亮,奪人目光。

可是與燈光很兩樣的,這寵物店不似一般,沒有什麼貓狗,多的是鼠類昆蟲;沒有隔間,就那麼兩個大賣場買得到的層架貼著左右壁,上下杵著五、六個籠子,而外頭玻璃門一眼將裡頭的內容望盡,再加上門前水泥地板上橫列了幾籠沈睡的幾尾倉鼠,整間店的情狀是空曠而簡陋。在我們等待的同時,一名壯胖的青年人拿了包飼料來隨籠倒,沒多久又走了回去,寂寥無謂。而太太拍了幾張照,我們的車綠燈起了便也就開走。

她拍照,是因為這間簡陋的寵物店貼了招展說是要結束營業。她擔心這些看起來生活已經堪憂的寵物們的下場(可是其實也不能做什麼)。回程我們討論,我雖然也感到不安,但是舉了例子,說是要我,想起來若是我自己把動物生命當商業經營,也開家寵物店,不管是像他們經營得這樣灰慘,或者反過來真的做得有聲有色營運暢通,我其實一點都不敢。

這麼多的生命都仰賴我的接濟,那是從早到晚都必須要多少心力才能完成的呀?每個動物的生命,對我而言都是一份一(我)對一(牠)的責任心,那怎麼可能搜羅數十上百個生命,開間店就這麼養起來了?這於我是無法想像的。

可是以往也走過中國大陸幾趟,也各別去過山東和福建的寵物市場,那比起台灣確實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你會更明白,如果你想做這種生意,心態絕不是我這種,你就得把你的商品當生意去做,而籠子裡頭一隻隻的就是你的現錢、你的生意,那不是跟你對等的生命。

所以我知道我開不了寵物店,心太軟了。

可是我對待生命無法漠然,也不能粗暴,那並非自然。縱使我心裡很明白這件事情,但是也無法不承認世界上一直都存有這樣的事實,那對他們來說,這就是生存的方式,也是一種自然。

驅車離開了,在話題談論間,看著前方夜晚的道路,我只能試圖再去想像龍潭這間即將倒閉的寵物店,祈願今晚我遇見的你們,這些裡頭沈睡的動物朋友們之後都能隨順平安,服膺於各人的業果與命運。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