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碩士生

讀了將近六年,我讀來一個碩士。

我是一個桃園八德的鄉下人。民國八十九年還是九十年,我考到板橋上大學,正正規規地讀了四年的設計專業。

在前,我從八德鄉下聯考600分考到市區的省立桃園高中;在前,是進入學區編制的建國國中,總共六年。

回推小學的六年,回推幼稚園小班、中班、大班。

但是今天,畢業考試以後,我就正式脫離了二十五年的學生身份。

二十五年,從還不知道具體會發生什麼事的童真就穿上制服的開始,到許久沒有外形上的制服卻已經滿身是制服的現在,我勞苦的肩膀終於感覺可以擺脫掉這厚重的,陳年的包袱。

時間已經太久了,發生的事情已經太多了,到此時此刻(結果順利公佈),好像自己是無喜無悲的。

可,在面對一派輕鬆的考試的教室堂上,我講到結論最末,我忍俊不住哭得淅瀝嘩啦。

我是一個很嚴謹來待自己的人,不到最後一刻,我不表情緒,不放棄。所以,這是道別的時刻了吧?我心裡知道,不只是對碩士生涯說再見,而是對肩負著,卻早已經好久就若即若離的學生身份說再見。

於是情緒宣洩了,很怪異的宣洩了,又一副很有道理的。因為,這是真正要道別的時候了。

其實一度以為,我不會再跟碩士生這個身份有關係了。

尤其這兩、三年,我不是像以往這樣按部就班地專心讀我的書,這中間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致使我疏遠了我的心理機制的校園,催逼著忙碌於其他相對更重要的事。

還記得大學畢業的時候,那個時候的我非常彷徨無措。“無措”,直是“無措”。因為我從來沒有過要自己決定什麼路線的一天,我不知道這一天來臨會是這麼痛苦,甚至因為已經遺忘的小事跟媽媽冷戰賭氣,連被帶著考駕照也是苦澀醋酸的。以前的學生的我就是這麼順著指示,辦到該辦到的,分數有了,就會從這坑跳那坑,到另一個單位給另一批人管。自己根本甭去操心。

造成自己從來沒想要帶什麼責任,其實說穿了還是個孩子。

但,過了這幾年,像孩子般的容許漸漸不再,生活的歸生活,我自己走。而生活,也漸漸歸我了。

時間一段一段過,離開了大學初畢業的惱怒與彷徨、離開一個月自我放逐的可可西里、離開將近兩年的軍旅,這時候又過了發生了好多,好多好多事情的電影系研究所到第六年。我現在終究要離開它了。

離開以後,意義上,就代表我真真正正再也不是學生了。

也沒想過要好好道別什麼的,好像只是曾經關係很深的朋友,現在多年久不聯絡,也不再去想種種牽扯,也不懷念,只是道別。可是,心底真的,還是有許多感觸似的,但是整理不來,心緒傻傻的。

「再見。」

考到碩士的這天下午,我坐在西門紅樓的服飾店裡,沒有去回想這六年,單單只覺得,再也不是學生的我,默默地鬆了一口氣。

洋嘎服飾店.西門紅樓.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