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風起了,而我有沒有努力?

「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風起了,唯有試著努力活下去。」)

前兩天進戲院去看了宮崎駿導演的新電影「風起」,亮燈當下,我的心裡感覺到很飽滿,但是真的沒辦法立即用任何言語去表達那股心裡面飽滿的感覺,我雖然在跟伊婷討論著,但是心裡的那種激動無可名狀。

我只能說,我好喜歡這部電影,它真是好看。

我喜歡它的純粹與影片進行中處處流瀉的詩性,而這些都根基於人物中間的情感,而這些情感來源是對生命的一種思考與喟嘆。

那是人生漫長的歷練與積累,而且是那個人持續對自己的生命與世界上的人事物堅持不懈的熱情才能得來的。宮崎駿導演體現在《風起》這部作品裡的爐火純青,這是現階段的我客觀條件下追趕不上的,所以沒話說,我實在倍感佩服。我希望當我也年老,我也累積了很多歷練與創作實績,雖然心受過很多傷,哈,我還是能夠對生命努力不懈,對世界的公平正義有想法,並且感到熱情。個性縱使是一定程度的頑固也無妨,我希望白髮蒼蒼後,我仍是有立場也有想法,一直在追尋人活在世上的意義,能一直問許多問題,提出異議。

《風起》這部電影,沒有特別的什麼戲劇效果,它照常擁有人、幻想、環境與時代等等標誌宮崎駿電影的種種元素,可是這次導演並沒有特別利用戲劇的效果渲染觀眾的情感,反倒是規規矩矩地平鋪直述,單純地交織夢的場面與寫實的場面,時序塊狀塊狀地推展,每一個場次的情境並不會刻意延伸什麼重要的情節,每一個場次都是各別獨立的,也是彼此相關聯的,讓觀眾自己與它們相處,建立自己的閱讀,細品影片的滋味。

我喜歡菜穗子與二郎在渡假旅館裡投接紙飛機傳情的場面;我喜歡二郎在辦公室臨窗,而後轉過少年般令人喜歡的臉,吸著成人的香煙的樣子;我喜歡小童二郎下課回家,在河堤伸張正義的過肩摔,卻對母親隱瞞事實的受傷的臉:我喜歡卡普羅尼喊著他「日本的少年啊!」的語調;我喜歡二郎坐火車趕去探望咳血的菜穗子時,在工程圖筆記上留下的眼淚;我喜歡本庄突然間跟二郎說明天要趕去結婚,也喜歡他不搶二郎研發技術,而是事後當面去借技術的守禮;我喜歡風起了,小丘上頂著陽傘畫著油畫的菜穗子,被夫君從後背繞過來親吻的畫面;我喜歡最後,二郎向卡普羅尼坦承代表自己夢想完成的零式飛機一輛也沒從中國海飛回來,而遺憾菜穗子卻死了的表情;我喜歡卡普羅尼在人最能有作為的十年過去後問二郎:「你在過程中有沒有努力不懈?」;我喜歡生命走過一遭雖然看似充滿遺憾,但是人惟有努力活下去的意志。

我記得很多我喜歡這部電影的畫面,我記得風起了的許多樣子,但,我也想知道:

「風起了,而我有沒有真正努力呢?」

去吧!不要害怕!唯有你自己紮紮實實地努力活下去,你才知道,當你追完夢想以後,你會是什麼?

謝謝宮崎駿導演帶給世界的一切,謝謝《風起》為世界所留下來的。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