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大放厥詞

有一件事無法也毫無必要去追溯源頭,但是很遺憾,它也很困擾我,就是這個國家的人很習慣也很喜愛大放厥詞。

曾經接受兒玉源太郎指示協助國父孫中山惠州革命,也曾於1898年到1906年擔任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的後藤新平曾提出著名的「治台三策」:

1.臺灣人貪財愛錢,可用利益誘惑。

2.臺灣人貪生怕死,得用高壓手段威脅。

3.臺灣人非常愛面子,可用虛名籠絡。

後來這「治台三策」簡化為評斷本國人民性的知名論點「貪財、怕死、愛做官」。它一語道盡臺灣人確確鑿鑿的民性,把這個國家的人看穿得非常徹底。

一百多年來,這個國家的人也沒有什麼改變,還是一樣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搞定。只是隨著社會將個人權力逐漸釋放回個人身上,這些「貪財、怕死、愛做官」的人,得了便宜賣乖的結果,就是每個人都在一點點權力的掌握中大放厥詞。

我有錢有利,我講話大聲,我大放厥詞。

我有權有勢,我講話大聲,我大放厥詞。

我貪生怕死沒錯,但是我依舊講話大聲壓倒別人,我還是可以大放厥詞。

這就是這個國家的人的樣子,我覺得很不舒服,也處處干擾我的生活。可是,這個國家的人就是這個樣子,你沒他皮條。

「認真你就輸了」,對付這個國家的人,千萬不可認真,因為他們除了嘴巴大放厥詞以外,諸如專業、敬業、良善、民主、樂群、尊重、景仰藝術文化、甚至對好的生活的認知種種,一概闕如。所以面對這樣的人,不把他們當空氣,不隨時看顧自己的力量有沒有被搶走,不仔細保護自己,那,我跟你說:「認真你就輸了」。

我的程度還不好,我往往還是會很認真聽這個國家的人的鬼話,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他們,而遭受不愉快的經驗。

真話只有一、兩成的這個國家,八成是政府的鬼話、媒體的鬼話、師長的鬼話、工作職場的鬼話、一般平民的鬼話,可我,什麼時候可以讓鬼話們與我絕緣,而我能不再不勝其擾呢?

在變本加厲的鬼島,選擇明哲保身,找到居所讓自己心安寧定,照顧家人親友,這比認真搭理這個國家的人,試圖想挽救什麼;在現在這個當口,還來得是更加重要的事情。希望資質駑鈍如我,可以努力往這個方向走去,不受侵擾,把這個國家的人,連同他們的大放厥詞當做空氣。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