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對物有感

這幾天在學習,由縱使忙碌疲憊的身體與精神裡,重新恢復和體察對「物」的感味。

人只要一緊張一急,人就會不自知變得焦躁。吃快喝快,耐心不足,脾氣陰陽不定,對感覺或者還視而不見。

我發現,最近的我,或許也好一陣子了的我,生活間就是這樣渾渾噩噩,不太明瞭自己的現像,也失去了對「物」的感味。

原本以為,那是本來有的習慣,比方說讀書、做家務、看電影跑展覽的時間被擠壓了,無法去從事它們而得來的缺憾。後來知道,這種念頭也不過是想像出來的概念,有三、四成有道理,但是根本來說,其實,我只是忘記了要對身邊大大小小物件存有感覺,困在想法與疲勞裡頭罷了。並不是忙,而是因為以為自己很忙,而忘記如何緩、如何停。

但是慶幸,知道了原因就等於尋索出改變的良機。我用力量微小的力量,儘量記住,對手身邊極微小的事物,在應對之間,也要專心去感味它。

手指敲擊鍵盤是什麼感覺?小籠包淋上辣油的顏色如何?配薑絲咬進嘴裡又是什麼味道?辛亥捷運站上車,經過麟光,還在木柵時的景色是怎樣?家裡與貓對望,牠們的眼色,現在又在什麼情緒裡呢?下雨時節棉被微微潮濕在身體上蓋鋪著的感覺、眼睛盯著螢幕一整天的酸澀、每個人說話的口氣、媽媽躺在病床上,睡眠時被燈光照著的臉、失去了愛犬年糕後,整齊地擺滿鞋子的家中一角、等待智慧型手機窒礙難行的反應,等等等等⋯。

我也在想,是不是其實不是這陣子?而是好久,是好久好久以前的某一刻,或許兩年,或許四年,我就已經忘記了,要這樣體察生活中遇見的「物」的體味了呢?

那沒關係,那就讓我給自己個機會,重新恢復,這項自然而然的本能,去對「物」有感吧。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