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幼貓

家裡領養了一隻幼貓,見到她的時候五天大,現在八天了,活力與精神都越見得好。

她是女生,太太起個名字叫歐蕾,我就一樣叫她小歐,「歐」是為了跟往生了很乖的貓寶寶的小名一樣,「蕾」則是個比較代表女生的中國字,有區隔。

在一月多寶寶離開後要領養一隻黑貓是我提的建議,一方面希望太太能對寶寶的離開寬心,因為那是她第一隻自己養起跟著十二年的動物朋友;二方面,我也想要家裡再多隻貓,跟我們和另外兩隻貓作伴。

今年開頭,兩地家裡最親寶寶和年糕相繼過世,對我們全家五個人來說都有點低落。我覺得每回面對到類似的事情,尤其是動物朋友的離開,都是讓人去上關於生命很寶貴的一課,我們不要難過,要感謝牠們這麼多年來無私的陪伴。當事情過了以後,其它人的生命依舊繼續,但是因此成長了。這是先離開的朋友與親人送給我們的禮物,最寶貴的禮物。

那我跟太太,便帶著這個寶寶與年糕送給家人的禮物,迎接小歐來到家裡,做家中的新成員。

我很喜歡妹妹有一天用Line傳給我的圖片,她把兩邊家裡的貓貓狗狗照片湊在一起,連同往生的寶寶跟年糕,留言說你們都要乖喔!

剛失去一隻十三年來一直陪伴她的狗,卻會想去做這樣一張圖片,這份心意真的很美,妹妹的心真是善良美好。這張照片鼓勵了我用不同角度去看待自己與牠們的關係,看見本心裡的存性。

所以雖然不免遺憾,我們還是沒有陷在傷心裡頭,反倒把愛,給了還在身邊陪伴我們的小天使跟呼嚕,還有可愛的,新加入的小歐。

當太太把她這個小女生從板橋的防治所帶回來的時候,我意外了一下,我們之前在網路上看過她的照片,並不覺得什麼,但是真的靠在身邊看見她,才明白動物嬰兒是怎麼回事。這也就上了一課。

除了正向的喜歡,反向的不忍的畫面也因為她的關係浮出水面,讓我藉此可以整理自己的心裡面受到的傷害。幾年前一個白天,我在舊的租屋處路口等過馬路,看見一樣大小的小白貓被一連兩輛車輾過,雖然當下一直念佛號回向給牠,希望牠知道牠往生了,隨著祈福聲趕緊讓菩薩引渡。但是我自己的心底那份不甚瞭解的衝擊與陰霾,也是要等到這個時刻看著相貌相同的小歐,回想到小白貓的畫面時,我才能夠真正明白,才能放下。

雖然才兩、三天,但是每天念經時為她祈福,看見她一下睜開眼睛,一下認得聲音,然後比第一天更有活動力,更願意爬跑,吃得也多睡也好時,心裡除了高興,還有一種說不上來覺得很神奇的感覺。

我不因為小歐的美醜而多或少待她一點,也不會想讓她照著什麼方式和模樣被我看見,我覺得這或許就是愛吧?那也是寶寶和年糕教導我學會的,跟動物朋友更平等直觀的相處。人有時候很難這樣,因為人有語言文字把自己困囿了,彼此也在主、客觀中推搡。可是何必這樣?但是,人要做就難,所以才說「知易行難」。

我想謝謝八天大的小歐,謝謝你,在笨拙地跟著太太學習照顧妳的過程裡,我的人生好像又明白了一些重要的事情,又感受到了很多生命本該就有的原真。

歡迎妳加入我們的家,我跟伊婷和家人們都會努力照顧妳,讓妳平安長大。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