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和平寺的拜訪

昨天,我約了太太和媽媽,到大溪鄉間的和平寺去走一遭,為的是去拜訪,我亡故的爺爺奶奶,和大姨等親人。

其實去年一年就掛心著這件事,不過不孝順,去年我沒辦到回和平寺看祂們的願望。

最近兩週間,妹妹把家人用智慧型手機兜攏起來,她在網路上開啓了「符氏宗親會」這個名字有點老土的手機社團,還做了代表照片的票選。經過所有兄弟姐妹的討論,最後選定了一張爺爺奶奶站在眷村家門口的相片,做為社團的代表照片。

或許這是個驅力,讓我把從去年行事曆最上面一欄的備忘事項填寫到今年行事曆最上面一欄不久,就完成了這份心願。

昨天早上出太陽,接近中午,天氣又轉涼了起來。圍著圍巾,我們三人下了車,到後頭為往生親人的總牌位燒香禮拜。

伊婷跟媽媽去洗水果盛果盤,我在裡頭把三枝香點上。禮拜天來祭祖的人也不少,數十個人在廳堂裡來來去去。

「嗯,給你來跟爺爺奶奶講。」媽媽對我說,我們面對左邊的大牌位舉香。

我很專心,也很斟酌地把話跟爺爺奶奶、大姨,還有宜蘭的王爺爺、王奶奶講,說今天來看你們很高興,我結婚了,今天帶太太來給爺爺奶奶看,她是誰誰誰,做什麼的,哪裡的人⋯。

後來,等待之間,我們就搭電梯到上面去看他們罈子擺放的位置。媽跟伊婷解釋為什麼擺這裡,怎麼買的,王爺爺是誰(爺爺戰爭時的傳令兵),大姨為什麼擺得比較遠云云。那我就問,把門把開看看吧,沒想到很意外也逗趣,小舅媽給的鑰匙是舊的,根本打不開。

沒辦法也無妨,我們就在一邊討論預購塔位的話題上離開這個由地藏王普薩護佑的塔位間,結束對祂們短暫的拜訪。

很久沒有來看祂們,自己的心情上當然有點波動,若是回想去年我會自怨艾覺得很遺憾,自己很不孝順;不過今年一開頭有時間就完成了這趟拜訪,心裡頭縱使波動,卻感覺很欣慰,感覺很好。

我覺得那是祂們在生時對孫兒女們的恩情,我們是不可能忘,所以心裡一直記得,要思源要思源,找時間就要去大溪探望祂們。可是塵世的生活讓自己不如意,時間又被時間追著趕著跑著,那份心就暫時佚失掉了。

還好,我及時來了,帶著媽媽跟太太到大溪的和平寺作拜訪,跟爺爺奶奶和大姨說我現在的工作,說我結婚的事項,說,願他們像在生時那樣,繼續庇護我們光華二村符氏一門的兄弟姐妹,我們都會好好生活,願一切都能像現在這般平安。

爺爺奶奶和大姨,王爺爺王奶奶:小朋友一個一個長大了,可是我們沒長壞,我們的感情一樣像小時候那麼好喔!

自己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