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希伯來語,意為「上帝與我們同在」,天主教譯為厄瑪奴耳。由2個希伯來語單詞「上帝」和「與我們同在」組成。這個名稱在《希伯來聖經》中出現數次(以賽亞書7:14、以賽亞書 8:8),在《新約聖經》中(馬太福音 1:23)出現一次。


不欺瞞,我一直以來對基督徒沒有很大好感。不對盤。那種感覺像可以談話交心的朋友千萬別胡亂扯政治與意識型態似的,可以做朋友的人,別輕易討論你的基督教信仰,因為,並不會被理睬。


五月去山東採訪,九十多歲的老人家土牆上春聯寫著「以馬內利」。最近台北家附近的便利超商與屋售之間,也有一張春聯寫著「以馬內利」。就像上面的引述,這世上的基督徒以他們信仰的象徵在各自的家園做連結,我眼見而感覺到,這是信仰的連結。


然後我想知道「以馬內利」是什麼?然後我查找,接著我獲取「以馬內利」的知識,然後我想,我發現,順著本心走,我真的對基督徒沒有什麼好感。


自己的房間.台北.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