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三十歲

在我離三十歲還遠的那幾年,特別是二十五歲以前的歲月,從來也沒辦法想像我三十歲的時候,會長成什麼模樣?

前陣子一位演員的朋友來家裡玩,看了我的片子很喜歡,討論間,她問我一個假設性的問題,要我假設十年後的自己會怎麼回來看待這個片子裡頭呈現的角色?

「我沒辦法這樣看,因為十年後四十歲的我想法和際遇會不同,但是我現在無法這樣想像,那樣想是不真實的。」我說。

人好像就是這樣,也就要等到了那個年紀才能感知那滋味或許是什麼?倔強也沒有用,不服輸或賭著氣也沒有用,急,也沒有用的。

這兩年我人的變化劇烈,正式地步入工作的汲營,結婚,連帶就逐漸改換了生活的圈子,越擴越大,眼界和累積也因為經歷的關係,也都越來越寬了。可這兩年也是泥塑了我三十歲模樣最明確的兩年,它們讓我忙碌,考驗我忙亂,急速地令我遇到很多未經驗過(或者對之心不在焉)的物事,當我在花費大量心力對付著並緩緩應付下來的同時,我,就到三十歲了。

三十歲的我很感恩,本家跟姻家的家人為我跟太太約定了一個在烏來與新店家中的生日聚餐,大家用自己祝福的方式用心為我們準備了禮物(與食物),喜悅之餘,在我的心底,其實更感念的是在我三十歲的這一年,能有這樣的家人們陪伴著,大家因為我們夫妻的關係而結緣,成為了一家人,雖然未參與彼此過往的人生,但是現在眼前的他們,卻意外地連結得很緊密。或許這就是最好也最令我開心的禮物。

三十歲好像代表了什麼,或許也不代表什麼吧?可是很慶幸至少在三十歲我看見了我有一個樣子,正在一條道路上步行。

但是這個年紀我也發現了我個性上的缺失與善良的消失,我希望從今爾後或許我沒有再大的心願,但是我有一個好心,善良,還能常常跟家人在一起渡過,或許這樣就是最足夠的了。

灣仔灣景酒店.香港.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