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與老闆的談話

時值一年多的工作結束了,在我努力忙呼自己的新拍攝中悄悄結束。

一年多的時間,我在這份工作裡頭的心情感想很複雜,喜歡與困擾的比例還無法清楚去拿捏,它便已經結束了。心裡頭猶然有種很微量,很微量的失落。

今天在車站附近採買,趁道回公司去簽單據,完成約滿後最後一個任務。還沒上電梯,抽離的感覺就已經蠻濃重了。好快啊,明明沒隔兩個月,這棟大樓像是別人工作的處所一樣陌生。(其實就是,這就是別人工作的處所,我,不管隔的是一天或一年,都已經不再在這裡工作了。)

迅速地簽完單據,想說去跟老闆告假,順便禮貌上感謝一年多來的照顧。敲敲門,伸頭看見老闆崗哥坐在他自己的位置打手機,崗哥看見我,笑笑要我坐,說來聊一聊。

我報告了自己新拍攝與近況,講起往後對自己的規劃。「你很文氣,我覺得你一定要走影展才行。」是呀,老實講我也這麼想。「但是現在的觀眾看東西日新月異,你也要懂得變化才行。」是呀,老實講我正在想這件事情。

而後我跟老闆聊了很多很多,近來幾部電影的青年導演都無法處理好他們的電影,老導演重出江湖創作充滿了焦慮,公司我這次參與的案子真的沒想到要這麼勞心勞神,公司預計的大案子目前要先大題小作,大部分話題還是不離電影,行銷的、企劃的、創作上的。崗哥給了我許多站在他立場上的建議,能感覺他的言談很衷心,也很中肯,是真的希望我這麼幹,要我做創作永遠跑在觀眾前面,但是也永遠用觀眾的眼光看自己正在做的故事。他不時講些李安對他說的經驗,提供我去思考看看,這是我第一次比較具體跟老闆坐下來聊天,知道他對電影與台灣社會的想法,我覺得這還蠻不賴的,用這種方式暫時與這間公司告別,聽聽不同路數一樣在做電影的前輩對事物的看法想法。

一聊忘了時間,離開座椅準備走的時候已經過了快兩個小時,崗哥要我晚上再來聚會,我婉拒了,說還有事忙。走出老闆的房間,原本座椅上的同事都已經不在座位上,去火車站附近吃飯了,我對崗哥說抱歉,耽誤他吃飯,他笑笑,送我出去門口,說有空再回來走走,臨別時崗哥還是不忘記他的調皮,打了我屁股一下,對晚輩的我微笑道別。我下了電梯,沒入人群,發願下回再回到這間公司,是帶著自己的累績來商談的,而不僅僅只是個員工。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