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每個人的心裡事,家裡事

這兩、三週忙呼自己創作的拍攝前製,天天跟許多許多人,尤其是劇組的工作夥伴見面。她也是工作夥伴,而且辛勞地跟我一起協助年輕經驗不足的製片組員,我們朝夕相處。

我為了公事,勞心勞神,沒有多餘的時間和腦袋思考其他各別的事,都是公事。然而公事越來越多,越擠壓,人的能力有限,心思就越偏頗到公事上頭去了。

這兩、三天,或者一週之內,在工作中有意無意觀察到了很多在團隊裡面,大家生活上各別壓力的事件,然後感覺,是呀,我可以覺得自己很無奈,生活大小事無端擠壓,想逼迫我不把創作看顧好,可是某位執行工作後回到家裡要面對跟兄長在金錢上處不好的壓力;副導演辛苦地囊括很多事情做,可是自己也是個創作者,徵案在即,他也沒得撥時間來做;還有個人情緒離開的另一名年輕執行,雖然她的情緒管理和對工作上的認知前段時間造成了劇組不小的困擾,可是在她二十歲面對這樣情緒處理與人事的關卡,其實渡不渡得過,對她往後的人生來說,那可是相當重要的。工作夥伴每個人背後都有很多很繁雜的心裡事、家裡事,還有更多是我聽不見看不到的,但是在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們也只為公事,無暇多談論自己的私事。想要辦法也沒辦法的處境,只能想起來笑一笑。

我跟她也是,有時候我們也只能為公事,忙到不可開交,但是很影響的是我們其實有很多自己生活或者人生共同的事情與計劃得一起商量與實踐。她的心裡事與家裡事很多也是屬於我的,所以我看在眼裡很心疼,心疼的不只她,而是我們倆。不過仔細想,這也都是過程,是種很好的練習,生命默契相處的期中考。

是呀,真要去想,日子的每分每秒,你的家人、朋友、同事都在工作中兼著耽著自己各別的心裡事與家裡事,多到你無法想像也管控不著。我如果想為他們多做些什麼,那也就是多體諒,少些無謂的無奈與脾氣吧。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