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選舉精神

我是一個台灣人,擁有投票權利十年,我的國家制度是民主制,但是,我沒有任何選舉精神。


如果要探究為什麼我說沒有,我會說,我不明白為什麼?


任何人了解嗎,選舉的精神?


我憑直覺(當然這不公平),會覺得我的國家傳達給我,它選舉了,時常,時常,但沒有絲毫選舉的精神。


那為什麼時常舉辦選舉?選舉為數可觀的人民代表用意是什麼?


我其實也不清楚,或許是代勞吧估計?因為我們在工作與生活中都太忙,需要選一些人,勞駕他為無暇的我們辦事?(是嗎?)


可也不是,我感覺我從領出生證明以後,國家與我的關係是半強迫的,我只有選擇離開去另一個國家的選項,沒有完全不要國家的選項。


但是選擇要,我要個國家,我也不可以選擇不要總統、不要委員、不要鄉長和里長、不要人管我。都有的,都有人有個位置管我。


我能選一點就不能選另外的一點,完全是半強迫式的。


電影,我看了美國電影《選戰風雲》。


故事背景設定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白熱化階段,講幕僚群與候選人,講背叛與認清現實,人心偏差的成長。


看完電影我就想:為了一場選舉人人淨顯露壞習氣,那還選什麼?烏煙瘴氣的。


是呀,那還選什麼?烏煙瘴氣的。可是就這樣,選舉,好像就那麼烏煙瘴氣。


所以哪裡來什麼選舉精神?選給誰看?選給誰⋯用?沒有用吧。


台灣,中華民國呢?時常吹噓自己是全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這值得吹噓嗎?)的這裡,選舉精神可有?尊重、禮讓、溝通、信任、循規矩、誠實表達,可有?


跟美國一般烏煙瘴氣吧?競相比較誰玩得過誰,誰是王。文明(這個落伍的名詞)式的械鬥,鬥陰險與算計。


所以我,如果我算是民主國家的國民,我是感覺不到任何選舉精神的,國家和社會乃至個人,一絲毫都感受不到。


所以,我的國家,就我的武斷,它沒有選舉精神。它死癱著,為數可觀的人民代表,他們高學歷人面廣,他們也很懂用文明的方式彼此作械鬥,為選舉而選舉,可是他們也跟我一樣,不懂,為什麼我們的國家,不能讓我們感受到選舉精神。


咖啡廳.台北.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