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3D電影

昨天去看了一部3D電影,文溫德斯的Pina。


這是我接觸的第一部3D電影,也或許是最後一部了。


兩個原因,一個,這個片種(較藝術較文氣的)與表達類型(或者說方式)並不適合3D,而我大多選擇進戲院看這樣片種的電影。另一個,我不喜歡3D電影。


Pina的舞蹈劇場,或者任何一個表演團體的演出,如果想要用這樣的方式模擬,那幾乎是全然地徒勞,甚至有點妄想了(我並不是指說溫德斯的電影想這樣嘗試,它不是)。表演就是表演,它作為一種藝術類型,自有其無可比擬的特性,要說服觀眾用3D手法拍攝下來的電影可以模擬逼近於表演的現場,這無疑是很荒誕不經的,而且可笑的。好比相片之於所拍攝的當下,我們身處當下的感受是綜合性,是五感並兼的和不單單只是意識層面的,而照片只是對真實的擬仿,它趨近,但絕不等於那個當下,甚至連趨近都是一種概念先行的講法,相片其實就是相片,它能一定程度提示拍攝的當下,被稱作時空的切片,但它不是當下,它永遠不會是。


3D電影比之照片對於真實的記錄就更甚而遠之了,它更像是一種形式的詮釋與表達,卻一直被標榜着說它是讓觀眾體驗更徹底真實感受的一種電影。電影,看電影,是為了體驗真實嗎?就我對電影的理解並不完全是,就算是,如果用觀看3D製成的電影還更深地體驗真實,這無疑是很迂腐的自欺行為,這種說法也是很概念先行的。對我而言,3D電影它就是電影發展出來的播放效果,是觀眾選擇觀看電影的一種可能性,僅此而已。


在經歷了昨天的觀影經驗後,我可以很安然地選擇以後不看有3D效果的電影,因為如上所述,一來像Pina這樣的電影我認為3D不是一個適合它的類型,二來,對於電影看電影這件事,我會坦白說,我真的沒這麼喜歡3D電影。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