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鄰近與遙遠的大小事情

這兩、三天,如果以亞洲為世界中心的觀點看,日本發生的海嘯與地震是世界上最大最嚴重的事,跟鄰近它的國家最有切身關係。


而大約一年前的南美,如果替換成以美洲為世界的中心,智利發生的地震與引發的海嘯也很大很嚴重,跟鄰近它的國家也很有切身關係。


我在台灣,仰賴媒體報導知曉天災的狀況,關心與我相同的他人。這樣子的意向基於對同類物種的同理心,不因任何外在因素有差別。


可惜我在台灣,關心近來日本關東地區的天災,打開電視機翻閱報紙,沒有辦法看到同理心據實以報的訊息,我看到的是瀰天蓋地來的、內容充滿各自立場陳述的言談。


心其實很寒。也想與其老看這些趁機搶收視率銷售量的媒體報導,不如索性不為它們作嫁,就心裡默默為真正受到天災影響的人祈福便罷。


地球這個世界每日每日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情,無論歡喜或者悲傷都值得被他人關心,而人的同理心卻不免帶有私自的分別心取決這些事情。我在台灣,可惜不只是個人,連想仰賴獲知訊息的媒體也這個樣子,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措足,心裡覺得很無奈。


自己的房間.桃園.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