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東部人的道路

沒法理解,也沒法感受,為什麼有人的意志是要阻擋別人的安危?


他們圖什麼?


我記得大概一年多前,我人在天祥的郵局前拍攝小吃攤的夥計、幾架投幣電話和黑黃狗。細雨,我們倆個年輕人躲雨時聊聊,正聊著,底下蜿蜒的路上遠遠來了一輛卡車,頂頭載著望不清的材料。夥計馬上很專心,仔細地看了又看,問我(也像自問)這不會是高速公路的鋼架吧?我不確定,說:不會,沒那麼快。他轉頭看了我,眼神中似乎又是一次的失望。


離開天祥去花蓮的公車上我腦子裡想著這件事情,台灣給我的知識教育沒辦法直接告訴我有路沒路這事兒的好壞,但我知道,如果一旦危及了任何人的安全,這就是很嚴重的事。


上一週。颱風,暴雨,然後路終於斷了,危及了好多人的安全。在心情不忍之餘,我真的想問:


為什麼有人的意志是要阻擋別人的安危?他們圖什麼?


自己的房間.台北.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