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對生命有種信仰

寫下這個標題,不禁感覺自己像是自己厭惡的勵志叢書的作者,要來場對群眾即席「經驗分享」的課程之類,想來好笑。


但對生命有種信仰,到底是件值得考慮的事。


我也不時都這樣,但我仍迷茫。


那是一種模糊,也渾沌曖昧微明的意識,你可以感知,但始終無法看得怎麼清楚。所以像我,都知道它有,但是心裡因為不確定,所以也不踏實。有時候感受強烈一點,就心滿意足;有時候看不見了,慌亂則像一道浪頭反撲,相信便不堪一擊。


看了第幾遍的《童年往事》,對電影裡阿婆對自己生命道路的堅信,對比阿孝咕的茫茫然不可終日,內心總是感觸良深。阿婆知道自己生命的模樣,於是她老是坐在竹桌椅旁替自己剪銀紙,跑出去尋找心愛的孫子,然後老嚷著要帶他一起回大陸,風燭殘年於她又有何干?甚至她躺在榻榻米上緩慢地消逝自己的生命時,背影都是那樣地沈靜。


我也能嗎?現下的有一半先天已屬於影像的我也能嗎?世界變了,在我出生之前就是這樣,如果我要相信,我也能對自己的生命有種信仰嗎?


在我有了或者我沒有都不會全然被自己瞭解的世界,對生命能有種信仰,然後是堅定的,想來,確實比過往的人們都難呀!


自己的房間.桃園.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