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熱天氣|冷天氣

中華民國的國民中學地理課本要我們背下,台灣,是一個亞熱帶國家,季風型氣候。


我背下了,記得很牢。


十一、十二月和來年的一月,是一年四季中的冬季,天氣會冷。


零九年的今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在北歐國家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舉行。這兩天。


前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台灣的北部天氣相當反常,一天是熱天氣,一天是冷天氣。


身為地上物的人類,或許會被激得惱怒,不曉得今天出門穿厚還是穿薄?然後明天呢?


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沒有被激怒。


除非我的目光不是放在天氣,而轉向身邊的人。


然後,也有一點討厭自己,一定程度參與了這份愚行。雖然並非情願。


有人跟我說,懸崖勒馬,這還是得仰賴大國跟工業企業主的自省。


我想是吧?


然後,我又想,我們不也是人嗎?也是地球上渺小的一種地上物吧?


國家領袖、企業首腦也是人,也是地球上渺小的一種地上物。


責任推給有權力的,就好了嗎?


我們自己的心,作為一個自然人的角色,想是也得反省,也得修改的吧。


氣候變了呀!變得好快好快,連到底是熱天氣還是冷天氣,我都沒法兒判定了呀!


自己的房間.台北.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