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播歌

很安靜的黑貓寶寶過世好一陣子了,離開的時候年紀將近十二、三歲,牠狀況來時沒特別癥候,是突然而然器官衰竭就走掉的。當時我在台中工作回不去,遺憾不能彌補。算來,我跟寶寶的緣分就是認識太太以來的這三年多,我很喜歡跟寶寶相處的時光,雖然當時每天愁工作,可是在家裡,有牠們陪伴,心裡總有不言而喻的默契,讓心不灰。

寶寶走了,理當更加傷心的是太太,因為這是她自己養的第一隻貓,從大學時代從一直到出社會結婚。她確實也對這份無故離別的遺憾執著了很久,一直到最近事過境遷,從動物溝通老師的連結之中獲知牠近況,在情感上一直放不下的太太才終於放下。聽是說寶寶被她的執念拉住了,一直待在城牆邊走不了,但牠也就是那麼樣安安靜靜地坐在原地等候,等待太太有一天終於放下執念,牠再去投胎便了。

從年頭到現在已經馬上接近下一個年頭,太太後來經歷了許多事情,看寬了自己的人生,人也坦然許多。突然發覺自己開竅了的那一刻,寶寶便要讓她知道自己要走了,可以走離開這一輩子了。溝通老師交代,寶寶要走了,請為牠播放佛教音樂的梵唄《彼岸》,一共播放四十九天。等於是一種祝福,也是正式的道別。

照說,這件事情很可以想像成儀式性的行為,可是我卻並不這麼感覺。尤其現在,從四月份領養的小黑貓歐蕾已經長得很大很大,足有8個月大了;家中原先寶寶的另外兩位夥伴小天使與呼嚕各自的狀態也都變得不一樣了,我跟伊婷也都在生命的變化之中。於是我比較願意用祝福與道別的心意來想像,當樂音聲一遍一遍在被我們察覺或者略過的情狀下播放,那是一種深刻的倒數,好像我們留下來的五個朋友在護城河的對岸對城牆邊的寶寶揮著手,寶寶用牠那種不動神色的眼光凝視著我們,看呀看的,等待歌播完,牠要離開。

這個對望的時間,無論我們各別與對方的相處時光多長多短,我們都在回憶過往的點點滴滴,然後用自己的方式,與寶寶彼此表述感謝。

午間,當我將充好電力的喇叭與音響置放在木台子上,樂音悠遠地播放,我便忽然意識到,寶寶呀,我跟祢相處的時光短暫,可是我也要很衷心地謝謝祢,謝謝祢跟我相處的那些時光,以及我們兩個生命相交會於其中的種種。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