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轉涼.落雨

在新店的山上窩著工作,一個禮拜,到週五天氣都還好好的,日間陽光和暖,而不時陣陣來風。望見天氣這麼好,便約了媽媽、妹妹來走一遭,練習第一次餵食家裡的三隻貓,以備十二月我們夫妻去馬來西亞拍攝後一週之間的照料;順便也讓近來因為工作人事問題煩擾的妹妹散散心。(也讓初初懂得舒心的我可以看看家人)

但是週六早上我從睡眠中起來,走出臥室,便感覺氣氛不大相同,灰藍色的室內暗暗的沒有陽光,皮膚被風細細地刺著,而往紗窗望出去,陽台外樹林間已經落了好一陣子不小的雨,溫度,也開始轉得寒涼了。

搬來山上也好幾個月了,之前一直聽太太說這裡到了冬季會非常非常冷,因為山區潮濕,下雨的時節起霧後嵐氣也重,更說屆時沒有除濕機和暖爐是過不了冬的。我好強,第一個念頭出現的是對這種說法感到狐疑,後來繼而聽了同樣的話好幾次,便變作對這個印象是半信疑地相信了。

可看著這個週六、日這樣的天氣,讓平時在家把門窗盡量地閉、貓窩著我也窩著、煮水做事情不注意一下子就涼了、腳板開始嫌不穿雙襪子難受,就大概感覺得到,這確實就像太太說的情況,這裡溼冷的冬季差不多要開始了。

不過(或許也是剛剛開始)這並沒有被描述時耳朵感覺來的那種難受,反而因為一整天那屋外頻率相似的落雨聲,那室內沒有特別起伏的低溫,讓自己可以安於一個單調的屋室裡,專心於手邊任何在做著的事:誦經、寫作、編排表格、剪接影片、煮飯料理三餐、打掃、洗衣、午睡、小小的閱讀等等,感受時間的緩慢,而得來一種心裡面抽象的溫暖。

恰好,對於國曆年又將近尾巴的現在,對於我,這樣轉涼又落雨的天氣會是有所助益的。 在這個當口,我在思考,也尋找後續創作的路子,療養和復原曾經敏銳的感覺。或許,或許天要提醒我,祂用這個轉涼,又落雨的冬季初始。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