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端架子

密集工作了六天,放假了。工作的地點隨處是烈陽,耳朵曬裂了,手臂痛了。今天新店山上的氣氛很好,安居。


一大早,甦醒過來,坐上書桌寫寫札記。


或許因為趕工後即將而來的休假讓心態可以放鬆,昨晚身體精神顯得有些疲累。工作結束後,跟積極學習的年輕場記留在市區聊了一下工作中的人事,檢討組內的成效與調整。在騎車回山上的途程中,回想剛剛的談話,想到三個字端架子,想為它寫點什麼。


如果有人被形容沒架子,那是一件大家都稱讚的好事,代表著那人在應對上不會有不該存在的姿態,讓別人得主動去適應的姿態。


這次的拍攝工作卻一如既往,出現了端架子的情況。


因為是工作,我不會為了怎麼樣而執著,因為再怎麼樣這也只是領薪水的工作,多做事,少講話,人前,之後人後,回到自己時還是必須保持自己的樣子,本心不胡亂被影響或改變,這是要點。


這次一樣很好的,我沒有被影響,一到休假,我人又安定了。


不過團體工作總難免,眼見眾人有意無意表露的心思與念頭,心情總會影響。這些心思與念頭體現出來,雖然不影響工作,但還是覺得不必要,也不是團體所樂見的。


場記說某某看不起某組的夥伴,囁嚅流程不照自己想像地走,其它組干擾他工作等等。我則聽到某某說他姿態如何如何,美學卻不敢恭維,或誰誰誰領導出問題,誰誰誰擺老怠慢。連寫本的人也是,連我也被抱怨了。


兜攏起來,自己會覺得還真是烏七八糟,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主觀裡表露,都有點端起架子了。


端起了架子,不論外表顯露出和善或者不耐,心裡都是對對方閉起了溝通。


或許這是團體間凝聚共識出了問題,雖然不影響拍攝流程,可是可以眼見,到工作告段落後,這個問題不會被紓解,然而每個人就會帶著對劇組他人的評價,各奔東西。在壓力下做事,人都會想推諉責任,可以體諒。可是把問題擺著,一日一日過,良心上頭有遺憾。


那有什麼辦法,因為每次都會是這樣。我因為看得開,也不願意讓滿懷拍片熱情來參與的年輕助理觀感上受不好的影響,往後留壞印象,所以想想,雖然自己能力不很足,但我就還是試試幾個方式來解決吧。


自己的房間.新店.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