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流浪女

「妳讀了太多垃圾書,祇會空想。」


這是安妮.華達電影《流浪女》裡頭的一句話,一句嚴厲指責的話,用在哲學碩士的牧羊男對匪類墮落的流浪女,為了他們夫妻給她地種馬鈴薯給她車屋,她卻一點事情都不願意幹。


我對電影裡頭的這句台詞和這個橋段特別有感觸,這是一個一樣不相信體制但選擇了生命的其他道路的前行者,對只是退縮但不願意面對真相的後輩的指責,這也是截至目前,幾十億人裡許多許多人應該要去思考的課題,特別青年人。


我也是學院出來的,我也讀了很多垃圾書,但或許我比較反骨,我不去追逐藝文圈、影展跟「有品味」的樣子,我工作時不必在什麼樣特色有氣質的咖啡店,我的朋友不需要特別會畫會寫會攝影堅持一點什麼樣的理想;我喜歡的人或事情或物件,只需要對生命誠實,對他人認真誠懇就可以了。


但是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我避不開這些垃圾書族群,而且我自己還在讀所謂的垃圾書。再者,這個世道下願意像電影裡的孟娜捨棄一切真的去流浪的幾乎也沒有,人人都沒有力量去抵抗,都龜縮在潮流與社會底下求取溫飽。所以那能怎樣?只得正視它。


雖然現在的流浪男女不放逐流浪了,但是較難以忍受的,是他們變相的遊手好閒。台語有一個名詞叫「弄溜嗹」,或者形容起人叫「浮浪貢」,在我現在這個年齡附近的同輩人,特別是城市裡頭,更特別是還攪和在學院裡當「學院派」的,或許是藝文類別的裡面,人數相當不乏。


看85年安妮.華達的電影,她在當時試圖去探討法國這個族群的問題,用電影創作去瞭解他們,我覺得好佩服。世界轉呀轉的,就這麼又過了二、三十年,這個情況看起來也沒改變多少,逃遁的還是逃遁,屈服但心有不甘的還是那樣,那誠實的呢?


誠實的哪去了?還是我因為讀了太多垃圾書,只是在空想而已?


自己的房間.台北.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