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陌生

上週為了雙十回家一趟,叫鐵門,家裡養的狗靠近,表現出一慣渴盼我回家的樣子,我直視她的雙眼,心裡很異樣:啊?怎麼年糕在眼前看起來那麼陌生啊?

然後媽媽來幫我開門。

一陣子沒有回桃園,她詢問了許多生活工作上的事情,我敷衍著走向自己的房間,狗兒照慣一路亦步亦趨地跟,我擺了背包右手輕拍她的頭頂,她倒下,我摩挲她的肚皮:啊,年糕妳胖了嗎?

媽媽:哪有!她還瘦了咧!

媽媽離開,我跟年糕獨處。她躺著不起要我使勁撓背,米黃色駁雜的毛色,我問:妳的毛是不是變粗了?像豬毛一樣。

我脫下襪子走去廚房後找媽媽聊天,聊了一兩個話題後突然想到:媽,年糕的毛怎麼那麼粗?好醜唷!

媽媽:哪有醜!她不曉得是老了還是妹買的洗髮精的關係⋯,這兩天天氣冷,本來想幫她洗澡的。

那趕快洗呀,我明天自己幫她洗!

年糕用類似熊羆的走路方式緩緩走進廚房加入我們母子,安靜而逗趣。

我瞥了她一眼,還是覺得熟悉地談論著的她,這回就算來到我的眼前,仍舊覺著陌生。

我蹲下去,捏捏年糕的臉,搖晃著說:妳這傢伙髒死了,明天洗澡,洗完澡再看去哪裡兜風。(年糕喜歡隨車,無論是機車還是汽車兜風。)

然後洗了手我回房間休息,年糕也自顧自去妥著了。剛結束兩回拍攝的我身體疲憊,正面對著喧嘩的電視機放空,看可不可以沒想法,一個念頭像針剔一樣來:為什麼看年糕陌生?不關她,是你自己好一陣子沒回家了啊!

然後開始想到,近來改動的生活,替換的人生規劃。唷噢,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吧。

自己的房間.台北.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