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A Serious Man

這兩天看了美國導演檔科恩兄弟(Joel & Ethan Coen)的電影—《A Serious Man》。


這個電影很好,好得讓我對其中所演繹和呈現出來的樣貌頻頻點頭。


這個電影講的是:我什麼都沒做,然後我錯了。


人在生活中不也這樣?因為人實在是很複雜的。


你有你的立場,我則是一些兩樣的意圖,然後第三者,然後眾中還有眾,接著是成群結黨,天下國家,最後,永無止盡(也永無寧日)的衍生,是社會,也是被每個人當成極大值來想像的世界。


縮回來看,回到個人,就因為世界上有一堆再一堆的人,所以每個人便不會有機會自由,包括意志也是,也不能自由。


我看電影,我覺得若是賴瑞教授為人處事的態度嚴肅認真一點,他會更好。但實際上根本不是,他根本解決,也決定不了他個人的處境;人的問題是很複雜的,就好比戲中一個荒謬的隱喻,算了好大塊黑板滿滿的數學式,對於要窮盡一個密室裡的貓到底會不會被斧頭砍死,是一點點幫助也沒有的。


人生就是這樣,有時候跳出來看,既可笑又荒謬,可是每個當下,人又不得不然,因為一切又都是這麼樣合情理,哪能有錯?


然後生命就過去了,你停在那裡不動的時候,你會想為一件事情發笑:我什麼都沒做,然後我錯了。


這是很好的電影,但請別一廂情願地悲觀,這是人生。


自己的房間.台北.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