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與我無關的東西

年末整理自己的房間,掏出很多平常總是收納起來的東西,或者是那些身在面前眼也不見的,仔細清點。


「這個不要了,那個…也扔掉好了。」


那些覺得與我無關的東西,無論是書報雜誌、畫稿、筆記,或者一些舊器材、畫具,等真的扔出房間了,反倒引我好奇,想:「這些東西,以往一直都與我無關嗎?」


不是這樣的。只是,我這個人經年累月一直在變動,而那些物品總是停留在各自意義成立的一刻,現在重又遇上了,我取捨取捨,想:「好,今年就把這個丟掉吧。」


突然這樣想,如果用《玩具總動員》電影裡的觀點看待,整理房間變成全天下最殘忍的行徑,我瘋狂得不忍卒睹。


還好我丟的時候很冷靜,而過年前照例的整理房間也不是搬演電影,沒有多餘的愧疚感。


再也很欣慰,我為與我無關的這些東西思考一番,發現,它們不是從來都與我無關,然後我眼前另外一些今年選擇留下的東西,也不見得往後就會永遠留得下來。藉由取捨房間裡的物品,我想通了一個關於個人執著的課題,而感到欣慰。


不過有些東西不會扔,不扔的是這些已與我無關的東西,曾經留在我心裡的回憶與感觸。


自己的房間.桃園.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