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旁觀者的位置

我有一個位置,是永遠屬於旁觀者的,我是我兩個世界的旁觀者,總是只能站外頭看,卻又離不開。


近來有意無意,遭遇了一些事件,或者同人談論起過往的生活記憶,連帶又想起了更多的事,但因為眼前有太多得一一解決的問題,所以並沒有讓自己太陷入這些回憶中。


可是我又看見了,我的屬於旁觀者的那個位置。它還是在,只是隱得很深,深到我會遺忘,只要我都不去想它。


青少年的我,無論過著怎麼樣的生活,永遠都認為自己不是體制內的小孩,鄙視那些溫順的同儕;但距離粗野卻瀟灑的童年,或者童年的那些玩伴,我也回不去,也溫順了起來,也不會想跟他們一樣無所事事了。


於是,我在兩個世界都作成旁觀者,對自己無法全然融入,帶有孤獨和遺憾。


我有一個旁觀者的位置。


我望見了這個位置。


人的問題,是不是只是忘了自己的位置?


自己的房間.台北.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