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Robert Rauschenberg之死

零八年的五月十二號深夜,美國藝術家Robert Rauschenberg因心臟問題死於家中,年八十二歲。
先時不知曉,我是在距離十二號的一個禮拜後,於Magnum攝影通訊社的專題報導上才悉聞此訊。
Robert Rauschenberg同Jasper Johns這兩位成名於六零年代美國本土普普藝術運動的藝術家,對我在藝術創作觀念上的理解,有極深的影響。舉凡現成物的集合,環境與場域的思考,或者利用符號使符徵滲入等,皆使我在創作上的路能更加明晰。
每個從事藝術創作的人總會有屬於自己個人的行事取向,或許能把它叫做taste,這得從藝術家個人終生的自我修養觀察起。假定我也能被觀察,那請銘記,在眾多佐料裡,Robert Rauschenberg的藝術沒有缺席。
紐約市下過雨後仍喧囂的夜,鵝黃色計程車的排氣管噗噗吐著怨氣,身影轉過,霓虹燈綠的紫的在地裡閃,印刷廠中明天的早報備妥,上頭的藝術家,黑白顏色。
自己的房間‧桃園‧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