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日記

讀名人的日記,或者自傳或者家書,其實講白了是想知道他們怎麼想,讀他們思考和感受世界的方式,然後引為借鏡。


我也是,因為喜歡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電影,所以在書店買來他的日記,當作難得來的資料在閱讀。


本來預想會獲得的比較多的是他對人生、藝術或電影的深刻思考,沒想到很有趣,我因為導演他仔細記錄下來的生活瑣事和種種責備與抱怨得到了不同面向的安慰。


塔可夫斯基藝術家的旅程遭受政府的欺壓、影評的攻訐、同行的忌妒與誹謗,他沒有總是吞忍下,如果當面不反抗,日記裡頭必定罵得怒氣沖沖,毫不客氣。


我喜歡他這種凡性,人終究是人,誰沒有脾氣?可是在這樣自欺欺人的社會裡戲演久了,對那些實在狗屁的人事物,還發不發得了怒氣呢?有些人就偃下去了,但有些人不行,像在藝術裡追尋真實的安德烈.塔可夫斯基,他把世間的垃圾,在日記裡頭註記。


有這樣的發洩管道,才可以有繼續堅持該堅持的力氣。我很喜歡讀塔可夫斯基日記的這段過程,他帶給我很多慰藉。


自己的房間.桃園.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