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誹謗

年初二,林口著名寺廟口參拜的民眾摩肩接踵,擁擠間,有人伸手遞了一份短報給我,一看,是詆毀母親信仰多年的佛學團體的文章。起文的,似乎也是佛學團體。


我覺得難置信,所以不願意先排斥,邊走邊翻閱它。


字數沒有多少,一下子讀完了,覺得其中的論點很滑稽、無知,而且憤怒。撇過它,不以為意,但是卻疑惑,為什麼這個團體要特別去誤導與詆毀?尤其它也是信仰佛學的。


我不曉得,光憑兩、三頁隻字片語沒辦法明白他們的意圖,可是我還是覺得很可惜,他們志在修道,卻要放任自己去誹謗,前功盡棄。


世間人也多有誹謗的,問題總在於氣量不足,也在於對事情的執著。老實講,我很討厭那些做不好就忍不住詆毀做好的人,更遑論那些先詆毀再做的。有志氣就去做好,而不要老花工夫去謾罵,很讓人看不起。


可是,人實在很可憐,對於誹謗,有時候不只是忍不住,也不是意圖而為,可怕的是,人們會樂在其中。


自己的房間.桃園.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