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一個青年法師的剃度

禮拜二的上午,雲林古坑的山間天氣晴明,三十五歲的表哥剃度出家了。


前一個晚上八點鐘,是僧團二十五名行者的前行儀典。農曆年的初二,表哥寫過一封簡短的公開信給他所有的家人。前行前兩個小時,舅媽一家到來,捎著信。我的母親,表哥的小姨揭了信,開頭的一句寫下自己出家的第一個原因,為的是要救父母。除了舅媽一家外的家族親屬傳著看,我也看了,看過後心內一陣酸楚,好似表哥的心情我全能感受。我知道,表哥和我是同一種人,喜歡望心裡頭藏事兒的,差別是我沈默,他卻用了活潑。入夜了,前行在三十分鐘內結束,肅穆莊嚴。我們的車開往鄰路更上頭的山區,月明星稀。


後方觀禮的父母暨家屬,兩翼旁側的淨人團隨唱剃度儀軌的唱誦偈,一層又一層,辭親,賜衣、賜缽,終至禮成。許多母親淚聲咻咻,惹得眾人潸然。受戒發願的剃度者專心致志,聽大師傅講法,瓊漿仙樂。褪墨黑色的海青改茶紅色的僧衣,披袈裟。正式出家後午供用齋懇親,大家夥兒在一樓大殿裡圍坐一團。大家夥兒問不下口,怕哭,犯了殊勝;對初剃度僧人的業果也不好,令起煩惱心。我有小外甥女黏著玩,可以忍,表姊不時進進出出,怕是去外頭落淚,母親堅持著問了好多問題,請法師開釋,而大舅舅媽相對是沈默的。午後二時,依規定的時間懇親得結束,道別時我望見表哥掙扎扭曲的臉,他還得為人世間的割捨多點修習。


性哲法師剃度換出家身去修行,希望成就自己的願。我的耳邊,有大悲精舍傳來的回向:


上供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沈溺諸有情,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密。


自己的房間.桃園.2009

沒有留言: